巴中市第一批、二批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省级试点项目迎接督导评估

发布日期:2022-06-14 11:30信息来源:慈善社工科 【字体:  

6月9日,省督导评估组莅临我市对2021年第一批、二批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省级试点项目进行督导评估。市、县(区)民政部门、试点乡镇(街道)、项目承接机构负责人参加,市民政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熊勇参加现场实地督导和集中评估会议。

督导评估组通过实地走访、听取汇报、查阅资料、互动交流、现场点评以及服务对象抽取访问等方式,详细了解我市9个乡镇(街道)社工站的体系建设、机制运行、专业发挥、服务效果、目标实现等情况,对第一批4个省级试点项目进行结项验收,对第二批5个省级试点项目进行中期评估。督导组认为,9个社工站试点项目在推进基层治理、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务实的工作,对执行项目的效果性、服务的专业性、平台的功能性给予了充分肯定,下一步要以成效为导向,聚焦服务重点,突出专业特色,推动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向更高标准、更优质量发展。

会议指出: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省民生实事的重点项目,是优化基层服务供给、增进民生福祉、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改革。一要思想再深化、标准再提高。要充分认识项目评估既是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的有力抓手,又是检验工作是否取得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准。作为全省第一批、二批试点项目,要起好示范、引领、带动作用,及时总结经验、整改不足、巩固提升,为下步试点项目和乡镇(街道)社工站全覆盖提供有益借鉴。二要专业再提升、特色再探索。各县(区)要立足当地的社情民意,结合每个社工站所在辖区的区位、人口、历史、文化、资源等实际情况,推出符合本地群众需求的个性化、特色化的专业服务,要因地制宜,按照“一站一品”的原则,打造一批各具特色、形态丰富的高品质社会工作服务品牌。三要力度再加大,措施再加强。项目结项并不意味服务结束,各县(区)民政局要率先整合民政领域的救助、养老等资金,强化社工站资金投入力度;要常态化开展社工人才培养培训,促进专业水平提升。各试点乡镇(街道)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,统筹社区、社会组织、社会工作者、社区志愿者、社会慈善资源“五社”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。各社工站要在“五社联动”中既要发挥专业支撑能力,又要发挥资源链接和枢纽带动作用,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带动社工站持续运行,积极引导各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,形成基层治理合力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主办单位:巴中市民政局电话:0827-5260774 地址: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
ICP备案:蜀ICP备14032324号-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:5119000005